晴時多雲

斷鏈當頭棒喝 歐洲反思回流生產

2020/03/04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大幅蔓延,可能導致全球汽車市場崩盤。(路透)

法經長︰重估全球供應關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之聲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供應鏈被切斷,更多專家和官員呼籲回流生產;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疫情帶來的經濟後果遠大於大多數人料想,許多在中國經營的中小企業已瀕臨破產;法國經長勒麥爾直言,疫情凸顯了對中國的不負責任和非理性依賴,必須重新審視全球供應關係。

德國智庫IfW(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伯邁爾指出,現在企業見識到全球生產體系實際上如此脆弱,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猶如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對金融體系、企業財務結構的衝擊;但重要的是如何縮短價值鏈條、使其更強固,「生產線也必須重新搬回歐洲」。

法國經長勒麥爾日前訪問雅典時表示,疫情是全球化「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凸顯了各國對中國的不負責任和非理性依賴,尤其在醫藥健康領域和汽車製造業,必須重新審視全球供應關係;「我們不能在藥物材料方面繼續讓自己對中國有八十%至八十五%的依賴」。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迄今外界仍低估了疫情影響,海運鉅子中遠集團(Cosco)和馬士基(Maersk)過去四週停發了七十艘貨櫃船,海運時間約六週,不久後歐洲到港船隻就會少得多、屆時眾多產品會供不應求,「從三月份起,尤其製藥業,但其他行業也是如此,將面對這一局面」。

德商預警 庫存降危險低點

德國聯邦材料經濟、採購及物流協會(BME)中國業務專員庫爾托表示,協會生意夥伴告知庫存已降至危險低點,正從中國境外的配件供應商個別訂貨。

知名的汽車專家杜登霍費爾估計,汽車業、尤其德國大車廠本就受到英國脫歐和美中貿易戰重創,這次疫情大幅蔓延,正出現一種全新、極難估算的風險,不僅事關供應鏈穩定,還涉及規模越來越大的需求損失,可能導致全球汽車市場崩盤;預估今年全球汽車銷量可能不到七七○○萬輛,比二○一七年減少約七七○萬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