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政府倉促抗疫 又找Fed當提款機

2020/03/0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遭批評在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上漫不經心,為了亡羊補牢,川普(左三)和副總統彭斯(左二)週一在白宮約見幾家生技製藥大廠的執行長,要求他們儘速研發出疫苗。(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擴大,凸顯川普政府毫無準備,為了亡羊補牢,川普政府正在討論一系列措施,阻止疫情對經濟和股市造成的破壞,包括施壓聯準會(Fed)緊急降息和可能對中等收入家庭減稅。

週一美國確診病例達百人,華盛頓州更有六人死亡,醫學專家和兩黨國會議員都批評,川普政府未就疫情擴散做好防範之道,還把防疫不力的責任推給在野的民主黨,他們擔心確診案例激增很快會癱瘓美國醫院,惡化醫療資源短缺問題,打亂美國經濟。

休士頓市哈里斯郡公共健康局局長沙赫(Umair Shah)表示:「我們的醫院系統未從聯邦政府取得有關應變資訊,一旦病例激增,或醫療資源供應鏈出問題時,該做什麼準備等因應資訊。」

為了亡羊補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財長努勤可能施壓Fed在三月十七至十八日貨幣政策會議舉行前就緊急降息;在白宮內部,降息是最常被討論用來對抗疫情的經濟措施。

川普週一也發推文,批評Fed主席鮑爾反應太慢;他週一在白宮約見生技製藥大廠執行長後又說,「Fed早該舉行會議,不知道為何拖那麼久」。

事實上,針對這波疫情,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上月廿五日示警恐在美國境內大爆發時,人在印度訪問的川普還曾不以為然的表示,肺炎疫情在美國受到良好控制;庫德洛也說,美國經濟將持續成長,並不預期Fed將緊急降息,他甚至表示,因疫情引發的股市下挫,為長期投資人創造了買進機會。

除了再次把Fed當成「提款機」,白宮內部也在討論包括減稅在內的經濟刺激措施,但此舉未被認真考慮;不過,川普上週六表示,將在十一月總統大選前提出中等收入家庭的減稅方案。

川普和副總統彭斯週一在白宮約見幾家生技製藥大廠的執行長,要求他們加快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速度;彭斯週三還將約見航空公司主管,並計劃週六於佛羅里達州約見郵輪業者。

在此同時,庫德洛將評估疫情擴散的速度是否僅會造成美國經濟短暫放緩,以及疫情擴大時,美國能否承受持續性經濟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