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電子業砍單潮3月底浮現

2020/03/03 05:30

外資預警砍單潮即將在3月底至4月初到來。(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目前中國供應鏈仍在陸續復工階段,但近期外資態度趨於悲觀保守,不斷下修今年電子業展望,甚至預警砍單潮即將在3月底至4月初到來。

美系外資近幾週持續向中國相關供應鏈公司詢問,多數公司均表示尚未看到客戶有較明顯的訂單調整, 但美系外資仍持警戒態度,並相信砍單潮會在未來一到兩個月發生,預估電子相關供應鏈公司(尤其是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第2季股價表現將比預期更加疲弱,目前多數亞洲科技股價格依舊偏高,許多公司預估第2季需求能有V型反轉,但相信未來2到3個月整體亞洲科技股股價將有下探可能,僅有資料中心與記憶體相關科技股可做為避風港,持續對中國智慧型手機相關廠商保持警覺,預期未來2季將會看到股價下滑表現,科技業客戶砍單現象將自3月底至4月初開始發生。

亞系外資亦下修科技業展望,調降今年智慧型手機與PC出貨預估各13%、5%,預估電子供應鏈隨著產能能見度恢復後,砍單即將到來,相關廠商將在第1季季末或是第2季季初調降出貨數字。

消費需求弱 衝擊科技業獲利

亞系外資憂心,雖先前市場已反映武漢肺炎疫情對首季產業的短線影響,然而,接下來因消費需求轉弱,對於中期恐造成更大衝擊,下半年新機推出將遞延,半導體庫存可能增加,科技產業獲利面臨下修風險。

亞系外資針對今年5G手機出貨下修幅度高達24%,從2.46億支降至1.79億支,亞系外資指出,若生產線在3月底至4月初回到正常水準,電子供應鏈的產能能見度恢復,砍單將從零組件開始發酵,半導體庫存提升的風險可能在第2季季末發生,緊接著今年電子業獲利下修將到來。亞系外資對於科技股看法相對悲觀,認為今年每股獲利(EPS)將下修10-20%,相關個股股價潛在下跌空間達30-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