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不影響訂單》台積電先進製程 挑客戶、分配產能

2020/03/03 05:30

台積電先進製程不僅沒有因疫情影響而訂單減少,還可以挑客戶與分配產能。台積電中科十五廠是生產7奈米製程大本營,產能處於滿載盛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半導體供應鏈透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不僅沒有因疫情影響而訂單減少,還可以挑客戶與分配產能,事實上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蘋果在台積電下單投產仍照常,僅華為因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下單投產減少,但不影響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仍「搶搶滾」。

蘋果正常下單投產

目前半導體業都預估第1季淡季不淡,各家營運維持正常,比去年第4季為佳,第2季展望原本也不錯,只是疫情不確定因素,「每天、每星期都有變化」,現在業界對第2季較持保守看法。

業界預期台積電第1季財測目標可望達陣,但疫情若持續,整體手機需求下滑或5G手機銷售延後,第2季則較有變數。

供應鏈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以來,蘋果在台積電正常下單投產,iPhone SE2與5G規格iPhone手機生產計畫也沒變;華為因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下單投產量減少,但台積電不缺客戶,其他客戶對7奈米與將量產的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仍需求殷切,很快搶訂一空。此外,供應鏈唯恐疫情擴大,擔心拿不到產能,為多備庫存,也帶動成熟製程需求反而增加。

供應鏈備庫存 帶動需求

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到全球,衝擊國際股市重挫,台積電首當其衝成為外資提款機,昨股價以308元開出,下跌8元,創今年以來股價新低,市值失守8兆元大關。不過盤中一度翻紅,最後仍下跌5元、收311元,跌幅1.58%。

外資已連續11個交易日賣超台積電,昨賣超達3.49萬張,居台股賣超之首,累計11個交易日賣超近20萬張,導致台積電股價從2月13日的338元波段高點,跌到昨日的311元,半個多月來,市值大減逾60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