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供需兩弱 財新中國2月PMI創新低

2020/03/03 05:30

圖為溫州一家眼鏡製造廠2月28日入口檢疫,員工須先通過體溫量測及消毒後才能進入。(法新社)

慘過2008年金融風暴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二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四十.三,較一月大跌十.八,除創下二○○四年四月調查以來最低,且慘過二○○八年十一月全球金融風暴時的四十.九。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指出,疫情造成供需兩弱、供應鏈停滯;但中國製造業界普遍對未來十二個月生產抱有信心,樂觀度升到五年高點,「經濟具備顯著反彈的條件」。

復工恐慌、供應鏈停滯

繼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二月製造業PMI僅三十五.七,較前月大跌十四.三、且創下新低後,財新PMI也呈現同樣的製造業「復工恐慌」。中媒財新網報導,二月新訂單指數降至有紀錄以來最低,也是去年七月來首次落到五十以下的收縮區;廠商普遍表示,這與​​疫情導致工廠停工有關,且受到運輸限制和訂單被取消影響,二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大幅下降。

根據分項數據,僅少數醫療器材相關產品產出有增加,其餘廠商多停工或開工不足,且人員流動受到限制,廠商普遍面臨用工短缺問題,已造成產能壓力加劇,積壓業務量也大幅上升。

但調查也發現,受到疫情防控解除後產量將反彈的預期心理,中國製造業界普遍對未來十二個月生產抱持信心,樂觀度升到五年來高點。鍾正生形容,「前期訂單大量積壓,但企業家信心更足;在更加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護航下,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企業復工加速,經濟具備顯著反彈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