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救市預期 亞股黑翻紅

2020/03/03 05:30

受全球主要央行將聯合降息的激勵,週一亞洲主要股市多由黑翻紅,日經指數收漲約1%。(彭博)

台股盤中強彈200點

終場「補跌」121點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上週歷經武漢肺炎洗劫大跌後,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出面暗示降息,美股戲劇性急拉六五○點激勵,週一中國、日本、南韓和香港等亞洲主要股市多由黑翻紅,台股因二二八連假出現「補跌」,但守住年線及「萬一」關卡。

歐股平盤遊走 美股開高

美股道瓊指數週一開盤強彈二六○餘點,那斯達克開平後走高、上漲八十一點,S&P500小跌二十四點開出,隨後走高翻紅上漲二十五點。歐股三大指數的德股、英股及法股開高,隨後拉回在盤下遊走,到台北時間晚間十時三十分,英股翻紅上漲約五十七點,德、法股市回到平盤附近。

疫情造成上週全球股市暴跌,要求各國決策人士採取行動救市的呼聲四起。美國銀行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Bill Nelso)預測,美國Fed等全球五大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管會將聯手降息,Fed最快在週三(四日)股市開盤前就會降息,且是降兩碼(○.五個百分點),而非三月十八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後才降息。

高盛經濟學家哈特休斯呼應尼爾森的看法,認為Fed可能不會等到三月貨幣政策會議後才降息,且降息幅度預估將由一碼增至兩碼;並預估上半年Fed將降息四碼,加拿大央行將降息四碼,英格蘭銀行和澳洲央行將降息兩碼,歐洲央行將降息○.一個百分點。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暗示,將透過適當的市場操作和資產購買來支撐金融市場;中國政府也可能祭出更多刺激措施,中國七省已宣布規模高達二十五.五兆元人民幣的基礎建設計畫。

受全球主要央行將採取聯合行動的激勵,週一上證綜合指數大漲三.一五%,日經指數收漲約一%,香港和南韓股市也收高;台股昨早盤開低,最低瀕臨一萬一千點大關,但盤中一度強彈逾兩百點,終場下跌一二一.七一點,收在一一一七○.四六點,守住年線及「萬一」關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