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飆 餐飲、旅宿、零售業重災區

2020/03/03 05:30

二月下旬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40家、實施人數1604人,人數相較二月上旬暴增84%。(資料照)

二月下旬1604人 較上旬增84%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減少出門、消費,負面影響衝擊各行各業。勞動部昨發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即俗稱的無薪假)統計,二月下旬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四十家、實施人數一六○四人,人數相較二月上旬暴增八十四%;受疫情衝擊最大業別包括觀光旅宿業、批發零售業及餐飲業。

勞動部每半個月發布一次無薪假實施狀況,最新一期統計資料顯示,二月下旬(截至二月廿九日),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四十家、實施人數一六○四人;較上期統計(截至二月十五日)新增廿一家事業單位、新增七三五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二月下旬通報減班休息以金屬機電工業最多,達九家、八二三人,主因是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而觀光旅宿業、批發零售業、餐飲業和其他等業別,則是因這波疫情影響,共計有廿五家事業單位、六○九人,這些無薪假模式大多是每週多休一天或二天。

無薪假尚包括資訊電子工業有二家事業單位、廿一人;化學工業有二家事業單位、一一一人;民生工業有二家事業單位、四十人。

黃維琛說明,實施減班休息得要勞資雙方先協商,簽下書面協議書,雇主不能單方面要求,若雇主片面要求,導致勞工薪資短少,將可處罰鍰二萬元到一百萬元;勞資雙方協商減班休息,薪資仍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二萬三八○○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