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白衣騎士蓋白布

2020/02/28 05:30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左)與華碩集團IC設計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右)。(資料照)

本週半導體業的大事,是IC通路商文曄(3036)跟IC設計廠祥碩(5269)宣布換股合作,外界認為祥碩是扮演所謂白衣騎士的角色,在大聯大(3702)入股文曄後,出來解救文曄公司派,與大聯大一爭長短。

當文曄與祥碩同一天宣布要暫停交易時,市場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兩家公司要幹嘛?」一個是IC業的最上游,一個是下游,若是合併讓人難以理解,最終雖然只是互相換股,但誠如外資出的一篇報告,「這個合作有必要嗎?」

大聯大以公開收購的方式,在1月底正式取得文曄3成持股,文曄公司派始終覺得芒刺在背,這次引進祥碩後,大聯大持股被稀釋至23%,祥碩躍為僅次於大聯大的第二大股東,但加上原本文曄公司派持股,就可超越大聯大,穩定現有公司派經營權。

祥碩在重大訊息時表示,此合作案雙方可以攜手擴展中國市場,這是最大好處,大股東華碩(2357)也贊成,但祥碩小股東看到的,恐怕是折價近2成、割肉去換取文曄的持股,但每年僅增加約5億元的業外收益,目前祥碩高成長,本益比達30-40倍,但這些業外收益不會被法人用這樣的本益比去計算,祥碩大股東的算盤恐怕是撥錯了。

所以祥碩恢復交易,股價馬上無量跌停,白衣騎士直接蓋上白布抬出場,這種表面上是仗義相助以及擴大通路,但背後想到的只是增加那一些收益,股價被投資人拋售也只是適得其所,接下來要贏回投資人信心,恐怕會難如登天!(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