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因應無薪假 勞動部將推薪資補貼

2020/02/27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勞動部草擬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貼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補貼金額暫定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各行各業生計,陸續傳出旅行業、餐飲業及飯店業擬讓員工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動部已草擬一系列因應措施,其中「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補貼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補貼金額暫定為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上路日期尚待敲定。

動用就業安定基金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減班休息是過渡時期的作法,最主要目標是不讓雇主解僱勞工,若疫情加重的話,減班休息人數恐將暴增;針對可能的狀況,勞動部研擬「安心就業計畫」,將動用就業安定基金十億元去補貼減班休息勞工的薪資,細部執行內容預計三月中旬釋出,實施日期待確定。

每名勞工最長補貼3個月 可視情況延長

根據規劃,補貼將以勞保投保薪資作為計算基礎,提供勞工薪資差額的一半;例如一名無薪假勞工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四萬五八○○元,因減班休息期間,其薪資仍不可低於基本工資二萬三八○○元,薪資差額為二萬二○○○元,「安心就業計畫」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一一○○○元;每名勞工最長補貼三個月,可視情況延長。

不過,這樣的方式可能使投保薪資偏低的勞工只能獲得很少、甚至領不到補貼。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說明,高薪者被減班休息的損失較低薪者來得多,以實質薪資損失來說,低薪者相對較小,且雇主所給薪資仍不可低於基本工資二萬三八○○元;無薪假的勞工也另可選擇參加擴大版的「充電再出發計畫」,參訓上課的補助津貼時數上限一百廿小時,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一五八元,相當於一名參訓的無薪假勞工除基本工資,另外最高可再領到訓練津貼一八九六○元。

勞動部規劃因應疫情措施共編列四十一.二五億元,包含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等多個計畫,「安穩僱用計畫」也是其中之一,鼓勵雇主聘僱失業卅天以上勞工,每聘僱一名失業勞工,將月補助雇主五千元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