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V型復甦太樂觀 救市技窮

2020/02/27 05:30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桑迪預測,疫情若在全球大流行,將導致今年上半年美國和全球經濟衰退。(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看似下滑,其他國家確診人數卻擴增,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和瑞銀在內,有多個機構和券商預測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只會下降幾個百分點,第二季將出現V型復甦;但分析師認為,這種觀點似乎過於樂觀,並警告疫情若在全球大流行,恐導致今年上半年美國和全球經濟衰退。

穆迪︰疫情大流行機率達40%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預測,疫情若在全球大流行,將導致今年上半年美國和全球經濟衰退,而疫情變成大流行機率由廿%激增至約四十%。

IMF主席喬治艾娃先前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將讓中國經濟活動出現急遽下滑,但中國財政與貨幣政策已針對疫情採取了即時有效的應對措施,加上之後製造商會大量回補庫存,將會帶動中國經濟出現迅速復甦,形成「V型反彈」 。

不過分析師指出,這種觀點似乎過於樂觀。美國東北大學傳染病建模師維斯皮納尼(Alessandro Vespignani)表示,中國新增病例數量下降,可能意味中國疫情發展已發生轉變,但仍可能存在許多未檢測到的病例;此外,當中國開始放鬆包括湖北等地實施的嚴格防疫措施後,疫情可能如何發展還不得而知。

疫情仍存在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一旦發生這種狀況,不僅導致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有些國家甚至會出現衰退。各國政府透過財政和貨幣刺激可緩解上次的經濟危機,但這次可能是場更艱難的戰鬥,因目前美國預算赤字處於繁榮時期的歷史高位,全球利率也處於或接近歷史低點,各國已無太多銀彈可拉抬經濟;且大量刺激措施的效果可能也並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