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復工3成 3月電子業恐斷鏈

2020/02/18 05:30

中國宣布開工已一週,但仍面臨內外交通受阻;工總報告指出,三月初電子業可能出現斷鏈。(彭博資料照)

中大型台商最急迫問題

找尋替代供應鏈、籌措口罩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中國各地開工充滿變數。經濟部官員透露,根據初步調查,上週復工狀況僅約三成,因中國各省份交通狀況迥異,就算是同業別產業,復工狀況也相當懸殊,「未斷鏈者可達七成,反之則是一成不到」;目前中大型台商反映最急的問題是,找尋替代供應鏈或籌措復工所需口罩,這些問題都非單純挹注資金可解決。

各地封城迥異 同業復工狀況懸殊

中國雖宣布開工已一週,但仍面臨內外交通受阻。工總報告指出,三月初電子業可能出現斷鏈,而封城及檢疫十四天的舉措,也讓實質生產在二月底前難以恢復;官員也透露,根據非正式調查,台商反映上週中國復工僅約一到三成,復工狀況也相當懸殊。

官員表示,因電子業供應鏈較複雜,的確面臨狀況較多,但也較易找到可替代原物料及供應商,因此各廠的狀況並不相同;「未斷鏈者可達七成,反之是一成不到」。

工業局官員分析,以目前台廠回報資訊,最受考驗的時間點是二月底;因部分已復工台廠以年前備料生產,約可支撐到二月底,目前斷鏈還控制在較小範圍,但若中國交通持續受阻,三月就有連鎖斷鏈風險。

官員還透露,目前中大型台商反映最急的問題是,找尋替代供應鏈或籌措復工所需口罩;目前中國各地復工大多得透過地方主管機關審批,例如深圳就要求富士康復工須符合「每位員工每天一個口罩」等條件,其他地方也有類似規定,因目前中國口罩緊缺,台灣又有禁止出口限制,台廠籌措相對不易。

官員透露,近兩週的確有部分轉單至台灣中小企業,且部分大廠已在思考是否除貿易戰因素外,再推動第二波移轉,但也得等生產恢復後,才有餘力規劃,政府將以投資台灣方案,繼續吸引大廠進行供應鏈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