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向德攤牌 用華為就斷情報分享

2020/02/18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透過駐德大使警告德國,若選用華為5G,就切斷情報分享。(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直接警告德國,若在5G基礎建設上不禁用華為,美國就切斷情報分享。美國跨黨派領袖近日同心努力,企圖讓歐盟斷開華為;川普頭號政敵之一、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十六日「接棒」國防部長艾斯培、國務卿龐皮歐等,嚴正警告歐洲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將是「捨民主、就獨裁」。

美跨黨派領袖 齊力堵華為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推文說,「總統剛從空軍一號致電給我,指示我清楚表達,任何選擇使用不值得信賴的5G供應商的國家,將危及我們最高層級的情報與資訊分享能力」;該警告顯示美德關係已因德國總理梅克爾對華為議題舉棋不定而趨於緊張,美國認定華為是為中國情報單位服務的「木馬」。

德國是歐洲最大市場,對華為至關重要。但梅克爾憂心任何公開拒絕華為將激怒中國,進而導致西門子、福斯汽車等在中國享有龐大商業利益的德企遭受經濟報復。梅克爾原計畫讓德國電信(Deutshe Telekom)等業者自行決定5G供應商,但此舉將讓經營美國第三大無線電信商T Mobile的德國電信直接承受美國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裴洛西十六日在慕尼黑舉行的跨太平洋安全會議上,指責使用華為5G設備的歐洲國家將步上「異常險途」;她說,「這是將國家警察放進每個消費者的口袋,5G是關乎安全、經濟與價值的議題。」

在她之前,艾斯培敦促歐洲盟邦要對中國追求的「邪惡戰略」覺醒;他指出,中國意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其致力控制革命性的5G技術,「若我們不了解此威脅,不加以阻止,最終恐危害史上最成功的軍事聯盟北約。」

龐皮歐也呼籲歐洲結束與華府的政治歧見,堅稱在全球強權爭霸上「西方正勝出」;龐皮歐說,讓美、歐團結一起的因素多過分裂原因,因在對抗中國建立「帝國」的企圖上彼此有著共同理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