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疫斷鏈 工研院︰重要汽車零件回台生產

2020/02/16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影響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部分產品仍可能出現斷鏈,建議業者將重要產品留台生產。(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對與中國往來頻繁的台灣產業影響甚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近日完成「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產業影響分析」。有關汽車零組件產業部分,工研院以保守、悲觀兩情境推演,因車廠重視穩定性,兩情境中工研院均認為可能轉單東南亞或台灣,但部分產品仍可能出現斷鏈,建議業者將重要產品留台生產。

工研院產科所表示,藉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零關稅協助,台灣去年對中國出口的汽車零組件為八十三億元,占整體出口四‧八%,而自中國進口則有一四○億元,佔總進口廿一‧一%;而中國有六大汽車生產聚落,中部核心的武漢市完全封城,西南聚落的重慶市與珠三角的深圳市、廣州市封閉式管理,將影響中國近五十%的汽車產量。

工研院產科所的保守情境模擬,若業者短期內完全復工,因車廠與供應鏈奉行「Just in time」策略,庫存量有一至一‧五個月,短期供應無虞,但如本田汽車供應商已將部分產能外移至菲律賓,流失的訂單將不易恢復;悲觀模擬情境則是未能如期開工,因車廠零件集中又單一,難有第二供應商,台灣進口的日系中廠產品恐也面臨斷鏈危機。

短期調高安全庫存水位

工研院建議,面對短期可復工較保守的情勢下,企業應調高安全庫存水位,並藉此次疫情爭取部分產能移轉台灣,或將重點產品改為台灣接單、台灣生產;若遇上較差狀況,工研院呼籲應啟動第二零件供應商機制,台廠可撤回模具返台生產。

在政策方面,在保守模擬中,工研院認為,政府可降低汽車零組件關稅,有利與同項零組件其他國家的供應商競爭,進而減輕對中國進口依賴;若是在悲觀情境,政府更要儘速制定利多政策,例如鼓勵國有動力系統產品取代日系中廠關鍵零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