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眾議長:中國透過華為輸出「數位專制」

2020/02/16 05:30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十四日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警告,中國正試圖透過華為(Huawei)輸出「數位專制」制度。(法新社)

對歐盟示警華為5G風險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十四日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警告,中國正試圖透過華為(Huawei)輸出「數位專制」制度,各國勿與華為做生意,讓不認同西方自由民主價值的專制政府主導5G通訊網路,「是最陰險的侵略形式」;並呼籲各國與美國合作發展5G,避開華為。

「把電信基建割讓給專制中國」

裴洛西表示,中國正試圖透過電信鉅子華為,輸出其數位專制制度,威脅對不接受他們技術者實施經濟報復,「各國不應為了財務上一時方便,把電信基礎設施割讓給中國」,這種欠缺考慮的讓步,只會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大膽破壞民主價值、人權、經濟獨立和國家安全。

裴洛西指出,讓中國占有5G支配地位,「會是選擇專制,而非民主」;你若想要就價值觀、尊重人權等建立起集體意識,就離華為遠一些,大家跨國合作一起建設,此舉將有關資訊自由。

白宮國際電信政策特別代表布萊爾(Robert Blair)在慕尼黑會議場邊對媒體表示,華府正在尋找電信業合作夥件,而非動用稅金入股投資,以提供對抗華為技術的替代方案。

裴洛西罕見與川普同陣線 籲各國避開華為

華為對國家安全的危害,已成為美國府會間的跨黨派共識,甚至連向來站在對立面的民主黨籍裴洛西,和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的意見都一致。在裴洛西發表上述評論的前一天,美國司法部甫提交新起訴書,以共謀詐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多項新罪,起訴華為及其子公司、公司財務長孟晚舟。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已改變立場、不再反對緊縮華為出口管制的一項擬議中新規,該新規將使美國晶片製造商和其他公司,更難從海外工廠向華為出貨;這為美國推出對華為的新出口管制規定,又掃除一障礙。美國去年五月就基於國家安全威脅考量,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限制其與美國公司交易。

報導指出,美國出口管制的現行「微量原則」規定,允許企業向華為等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公司出口在海外生產、美國製造元件不到二十五%的產品,研議中的新規則把該門檻降低至十%,將大幅限制美國公司在沒有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可向華為銷售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