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利空衝擊 1月北台新案黯淡

2020/02/14 05:30

受總統大選、農曆春節以及武漢肺炎衝擊,1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6項指標分數有5項走跌,導致續亮衰退的藍燈。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總統大選、農曆春節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1月北台灣新建案6項指標有5項走跌,續亮衰退的藍燈。

「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過去春節期間雖是國人購屋淡季,但卻是台商返鄉歸國的購屋旺季,所以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建案多把銷售重心瞄準台商;然而,因境外移入武漢肺炎患者有多位是台商,台商兩個字變得格外敏感,許多建案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報紙廣告量 10年單月新低

他指出,1月原本就是淡季,加上總統大選、農曆春節與武漢肺炎接連轟炸,嚴重衝擊業者銷售信心,1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僅剩約0.63萬批,創下近10年單月新低。

何世昌表示,雖然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銷售,但在價格上並未放軟,從議價率來看,1月議價率分數仍位於相對高檔,代表業者價格還是很硬,不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降價。這樣的發展不足為奇,目前業者大多還在觀望階段,還沒人願意開出第一槍,預期今年第一季建案明顯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疫情延續到第二季,建商降價意願或許會提高,消費者才有較大的殺價空間。

他認為,房市從去年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難以脫離藍燈期;由於疫情前景難測,建議業者勿掉以輕心、過度樂觀,若能率先微幅降價壓低風險,先賣先贏讓獲利入袋為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