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供應停滯 日經:美韓日台德衝擊大

2020/02/14 05:30

日經新聞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製造業停滯對各國造成衝擊,反映出全球經濟對中國世界工廠的過度依賴。(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製造業停滯對各國造成衝擊,反映出全球經濟對中國世界工廠的過度依賴;據推算,中國製造業生產每減少一百億美元,海外生產和銷售就被拉低六十七億美元,尤其是美國、南韓、日本、台灣、德國為前五個受衝擊較大國家。

日經警告,中國快速經濟增長雖是帶動全球成長的引擎,但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疫情都促使跨國企業開始考慮依賴中國工廠生產的風險;日經以歐盟執委會「國家間投入產出表」分析,推算出中國生產減少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

例如中國製造業生產減少一百億美元時,推算中國廠商自美採購減少約二億美元,中國零件供應減少造成美國製成品出貨困難的銷售產出下滑約三.八億美元,合計衝擊美國產銷約五.八億美元;尤其蘋果產品銷售會因中國供應停滯而受重創。

日經以此推算衝擊南韓產銷近五億美元、日本約四.五億美元、台灣近二.八億美元、德國約二.五億美元;若加上間接性生產減少的外溢效應,中國製造業對其本地周邊產業的影響比日、美更大。

報導說,台灣和南韓、尤其半導體等電子設備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很大,推算中國採購和供應減少的部分中,台灣電子設備相關產業占四成,南韓占四分之一;台、韓、日是中國電子零組件採購的主要來源,台灣對中國貿易占比達卅六%,南韓廿八%、日本廿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