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團體︰抵消費 不如直接補貼

2020/02/14 05:30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直言,抵用券難立即見到成效,還不如在稅費上直接補貼受到衝擊業者。(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影響層面擴及各行各業,行政院昨率多個部會拋出紓困方案,包括刺激消費的抵用券、中小企業可獲利息補貼等。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直言,抵用券難立即見到成效,還不如在稅費上直接補貼受到衝擊業者;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吳發添說,抵用券對於刺激消費有幫助,應考慮擴大抵用券適用範圍及發放對象。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政府推出紓困方案的作法值得肯定,目前中國尚未全面復工,台灣旅遊業也屢傳實施無薪假,因疫情帶來的衝擊影響尚難具體評估,政府後續應持續滾動式檢討,視態勢發展修正紓困方案,讓有需要者獲得幫助;另建議在這段非常時期,政府可考慮減免中小企業的營所稅、貨物稅,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

賴正鎰指出,恐慌比疫情擴散速度還快,民眾大量減少外出和消費行為,旅行業、餐飲業損失慘重;抵用券對於刺激消費多少有幫助,可給消費者一個走出門消費的誘因。但抵用券發放是較間接的作法,對業者的幫助難立即看到成效,若能直接在稅負、水電等公共稅費上補貼業者,效果會更快點。

吳發添指出,抵用券對於刺激消費有幫助,若是能抵用二十%,發出二十億元抵用券就能刺激一百億元消費,但除了行政院開出的待援業別外,旅館住宿、休閒娛樂園區和其他等相關民生業別,也在這波疫情中受到影響,政府應考慮擴大抵用券適用範圍及發放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