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手頭緊 砸錢救市難度增

2020/02/12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可能因疫情而放緩「數季」。圖為11日北京火車站一名穿著全身防護衣的乘客,引發側目。(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可能因疫情而放緩「數季」,但對美國的影響有限。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則認為,疫情將使中國成長率最多僅下滑一%,建議視需要選擇降準或降息;但分析師指出,中國去年財政收入增幅創卅三年來最低,已限制中國政府提高支出、減輕疫情衝擊的能力。

中國去年財政收入增幅 創33年最低

戴莉指出,目前尚未看到疫情對美國有太多影響,而最大衝擊就是影響信心,但目前也還未看到這一點,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官方智庫籲雙降救市

曾剛是在「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專欄文章指出,根據不同情景假設,本次疫情將使現金流相對緊張的中小企業經營風險顯著升高,第一季失業率上升壓力增大,衝擊全年經濟成長率的程度約在○.二%到一%之間。

曾剛建議決策人士適度擴大逆週期調節政策力度,視實際需要來選擇降準、降息等政策工具,以及各種流動性操作,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為穩定經濟創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但分析師指出,去年中國祭出規模達二.三兆人民幣的減稅和降費措施,來因應美中貿易戰造成的成長放緩,導致財政收入僅成長三.八%,創一九八七年以來最低,這將限制中國政府提高支出,減緩疫情衝擊的能力。

根據中國財政部統計,去年中國財政收入僅成長三.八%達十九兆人民幣(約二.七七兆美元),但去年中國財政支出猛增八.一%達廿三.九兆人民幣,超越六.一%的經濟成長率。

交銀國際駐香港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在二○○八至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後,中國採取全面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的空間更為有限,因中國在基礎建設上已砸下鉅資,地方政府及家庭負債居高不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