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缺料缺口罩 台廠力拚復工率

2020/02/11 05:30

iPhone產業鏈中最重要復工關鍵是EMS組裝廠商,預估鴻海鄭州廠、深圳廠與和碩昆山廠復工往後推遲一週或數日。(彭博資料照)

上市櫃逾200家中國廠區復工持續延後

產能全開還有得等

〔記者卓怡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電子代工五哥中國廠區延至昨陸續開工。電子業者透露,雖然取得復工許可,但外地員工還要再隔離十四天才能進入生產線,復工率相當低,目前看來,全面復工遙遙無期,二月將面臨一波缺工荒,「人進不來,貨出不去」,「缺工、缺料、缺口罩」,電子供應鏈斷鏈危機不斷升溫;另依股市觀測站資料,台股昨有逾兩百家上市櫃公司公告中國廠區因配合各地政府防疫而延後復工。

鴻海、和碩復工率3~6成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iPhone產業鏈中最重要復工關鍵是EMS組裝廠商,預估鴻海鄭州廠、深圳廠與和碩昆山廠復工往後推遲一週或數日,鴻海鄭州廠與和碩昆山廠復工率僅四十%至六十%,鴻海深圳廠復工率僅三十%至五十%。

廣達、緯創、英業達等代工廠昨陸續復工,但復工率偏低,多進行人力與庫存盤點;以中國昆山地區為例,根據當地政府規定,員工從外地返回崗位必須隔離十四天,才能上工,就算昨日復工,廠區內員工也只有過年期間留守加班的員工,從外地回來的員工還無法進入廠區。

台積電南京、上海廠區生產沒有中斷,照常四班二輪,但部分員工返鄉過年,無法全員到班,配合中國政府防疫,昨大多數員工相繼復工;聯電在蘇州有和艦、廈門有聯芯廠,因部分城市封城,未輪班及非生產線間接員工有的還沒完全復工,但不影響生產線運轉;封測龍頭日月光旗下矽品、京元電位於蘇州廠區也相繼復工。

半導體封測業表示,第一季的二、三月,各家廠商或多或少都會受疫情停工影響,無法出貨到中國,來自中國的多種材料也有短缺效應,即使復工也僅是部分,預期疫情若未平息,第二季營運影響將更明顯。

指標台廠復工情形

☆鴻海︰

‧鄭州廠(iPhone最重要生產據點)原定昨復工,現推遲至少約一週,估計復工率約40%到60%

‧深圳廠(下半年新款iPhone生產)開發團隊約3成人力春節未休工,其餘原定昨開始補足,但已推遲至少一週,估復工率約30%到50%

☆和碩︰

‧上海廠(生產iPhone 11)已在本月3日復工、復工率約90%;但預估2月發薪後將有離職潮,預估復工率將降到60%至70%

‧昆山廠(生產iPhone SE2)原定昨復工,已推遲至少數日,估復工率約40%到60%

☆廣達︰生產基地主要位於上海、常熟及重慶,昨復工;多少人到位尚在調查,無法確認復工情況

☆英業達︰主要生產基地位於上海、南昌及重慶,昨復工;部分員工、後續招工仍須隔離管制,產能未全開

☆台積電︰春節期間南京、上海廠區生產未中斷,照常4班2輪,但部分員工返鄉過年,昨復工尚無法全員到班與全產能生產

☆聯電︰中國晶圓廠和艦與聯芯生產並不受影響,產能利用率維持9成

資料來源︰台股觀測站、天風國際證券等

製表整理︰記者卓怡君、洪友芳、陳柔蓁

台商拚復工3門檻

1.防疫門檻︰

依中媒報導,以鴻海深圳龍華廠復工審查的8項條件來看,包括須建立一套企業防控管理體系;建立防控工作產線紀錄;員工一日測量2次體溫;每日每名員工至少一片口罩;設置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隔離場所;每日至少一次衛生消毒;建立安全防護措施制度;儲備一定數量口罩、防護衣、護目鏡等防疫物品。在武肺疫情持續延燒,光是購買到足夠的口罩,對拚復工的台商就是難題。

2.缺料門檻︰

隨著中國封城省市不斷擴大,運輸物流卡關,開工缺料、斷料惡化。以面板產業為例,前段製程有期限及庫存低的化學材料、氣體等已經缺料,偏光片因卡關運輸或延後開工,也會缺料;被視為消費電子產品之母的PCB廠,因生產重鎮就在疫區武漢,供料早就告急。

3.缺工門檻︰

中國各地陸續封城,人流也卡關;依日媒估算,蘋果供應鏈2大組裝廠的富士康與和碩,在訂單高峰時組裝人力需求高達43萬及20萬,這些員工多來自他省,若缺工無法解決,產能利用率就無法拉高。

製表整理︰記者高嘉和、卓怡君、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