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緩摩擦 強信心?中國砍半750億美元美貨關稅

2020/02/07 05:30

中國財政部週四宣布,十四日十三時一分起,將對美國約七五○億美元、一七一七項商品關稅稅率減半。(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週四宣布,十四日十三時一分起,將對美國約七五○億美元、一七一七項商品關稅稅率減半,已加徵十%關稅的商品將降至五%、已加徵五%者將降至二.五%,以互惠回應美國上月宣布將於同日同時間把一二○○億美元中貨關稅十五%砍半至七.五%的行動。

美中互惠減稅 14日同步上路

中國財政部聲明,該決定旨在「緩解經貿摩擦」,並希望雙方能遵守協議約定,以「增強市場信心」;下一步調整,主要取決於中美經貿情勢變化,中方希望和美方一起努力朝向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美中於一月十五日簽署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景順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木下智夫(音譯)表示,中國要兌現協議採購的承諾,降稅有其必要,同時也反映他們對中企提供支持的渴望,武漢肺炎疫情顯然會嚴重衝擊中國經濟成長。

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昨報導,北京正在考慮援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災難條款」,使中國今年即使無法達到協議規定增加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的目標,也能避免美國報復。

美對中貿易逆差 創6年來最低

另美國去年貿易逆差六年來首次縮減,貿易夥伴排名跟著洗牌,中國不再是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排名降至第三,位在墨西哥、加拿大之後;因美中貿易爭端,越南、比利時、台灣對美貿易大增,年增幅分別達三十一.八%、十三%、十二%。

因川普政府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美國去年自中國進口商品金額劇減,對中國商品貿易年減十五.三%,美對中整體貿易逆差減少十七.六%至三四五六億美元,為二○一四年以來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