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南京半封城 台積電全面復工延至10日

2020/02/06 05:30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已有三十多個城市採取程度不同的封城措施。圖為中國杭州市封城情形。(法新社)

iPhone量產是否受鄭州封城影響 鴻海今說明

〔編譯楊芙宜、記者洪友芳、陳柔蓁/綜合報導〕中國疫情持續蔓延,「六朝古都」南京也宣布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半封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當地設有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強調,南京廠仍持續生產、沒有停工之虞,但全面復工要等到二月十日;另鴻海今應美林證券之邀,將對外說明鄭州市宣布的「閉環管理」是否影響iPhone量產時程。

中國四日有逾十個大城市宣布採取「封閉式管理」,包括浙江省杭州、樂清、寧波;河南省省會鄭州;山東省臨沂;福建省省會福州;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貴州省省會貴陽;江蘇省南京、徐州。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商在南京市投資五七六件、金額約卅五.八億美元(約一○七九億台幣),超過對杭州投資額廿三.六億美元、鄭州十八.五億美元;在南京投資包含台積電、瀚宇彩晶等大廠。

台積電表示,南京廠沒有停工、仍持續生產,配合當地政府調整把原定二月三日全面復工延至十日,公司首季營運目標也沒有調整計畫,將持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台積電南京廠以十二奈米、十六奈米製程為主,為中國製程技術最先進的十二吋晶圓廠,目前月產能一.五萬片,占台積電總產能僅約一%到三%;中國客戶佔台積電營收近兩成。

瀚宇彩晶回應,南京廠主要進行玻璃基板後段模組加工,去年為降低貿易戰風險,已將一條模組生產線移回南科,因此影響有限。

缺工問題大 漸進復工恐需數週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疫情和封城措施使蘋果上半年生產八千萬支iPhone手機計畫受到威脅,主因是春節返鄉勞工難以返回工作崗位,包括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及其他各元件供應商,都面臨缺工問題。但鴻海、和碩都表示中國主要廠區二月十日復工目標不變;廣達、英業達和LG Display等供應商也表示,下週將恢復在中國生產。

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已向中國各省相關機構提出復工申請,十日起將採「漸進式」恢復中國生產,但距離全面復工至少還需一至兩週;鴻海目標是在下週正式復工時,將產能利用率提高到至少五十%左右。

彭博報導,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簡訊表示,鴻海目前預計今年營收將成長一%至三%,相當於較先前估計三%至五%下修二個百分點。鴻海對此回應,目前公司並未正式對外提供財測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