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武疫 跨國企業加速脫中

2020/02/05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恐加速跨國企業脫鉤中國的趨勢。(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貿易戰已使美中兩大經濟體在一定程度上脫鉤,跨國企業為避開美國關稅,生產基地已在撤出中國、轉向越南等其他國家,如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恐加速跨國企業脫鉤中國的趨勢。

日、韓大車廠正評估中國供應鏈中斷情況,尋求向其他國家採購的替代選項。南韓現代汽車昨聲明,週末前將暫停南韓境內所有工廠生產作業,因疫情導致從中國生產線採購的車用線束零件不足,並尋求在其他地區尋找替代供應商。

日產汽車也表示,四座中國工廠將延後開工,包括在湖北省一工廠延至十四日以後、其他三座延至十日以後。一日系汽車主管表示,正在評估調整供應鏈、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為全球供應鏈一個重要部分,在智慧手機、電腦、汽車零配件等領域占主導地位,也生產較簡單及低價產品,如服裝和塑膠製品。但受到疫情影響,包括武漢、上海、蘇州、廣東省在內的主要工業區,已將春節假期延長至少一週。

這些措施可能使依賴中國零組件的企業陷入大混亂,從美國中西部和墨西哥的汽車廠、到孟加拉和土耳其的服裝廠;客戶若無法從中國採購所需,將進一步導致中國廠商削減進口機械、元件、原料訂單,包括減少從台灣、南韓進口電腦晶片,減少從智利、加拿大進口銅,或減少從德國、義大利進口工廠設備。

國際信評業DBRS晨星經濟學家馬爾卡尼表示,「這可能中斷全球供應鏈,情況會持續多久,現在還不明朗」。凱斯西儲大學經濟學者赫普爾指出,整個世界依賴中國做為製造工廠,若關鍵零組件只由中國工廠生產,後果將無法預料。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產國,美國玩具商學習資源執行長沃爾登伯格表示,許多中國供應商雖表示有信心很快復工,但沒人確切知道此訊息有多可信。美國川普政府去年十二月威脅對中國玩具加徵十五%關稅時,不少玩具商為避免關稅,已將生產基地轉移到泰國和越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