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封城重創 中國製造2025幻滅

2020/02/05 05:30

武漢持續封城,重創「中國製造2025」心臟及汽車業中心。(路透)

半導體、顯示器、汽車重鎮

員工無法返工作崗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湖北省省會武漢持續封城,重創「中國製造二○二五」心臟及汽車業中心。湖北省占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逾四%,在中國汽車總產量約占十%;且武漢是中國記憶體晶片、顯示器等高科技重鎮。半導體業界人士透露,員工從春節返鄉後就無法回來、客戶企業品管經理也無法前來檢驗,根本無法恢復大規模量產。

報導指出,武漢因工業、交通重要性,被喻為「東方芝加哥」,是中國半導體發展關鍵,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就是中國首家量產3D 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企業;中國最大面板商京東方也在武漢設有尖端LCD(液晶顯示器)「十.五代」廠;中國智慧手機廠小米在此也設有AI(人工智慧)開發中心。

封城漸擴大至湖北全境

武漢一月廿三日開始封城後,封城措施逐漸擴大至湖北省全境大城市,企業和工廠活動迄今許多仍未恢復,不少湖北企業都延長春節假期至少到二月十三日,比上海、北京假期延至九日還晚。

湖北省各城市對人及貨物的管制,使供應鏈完全被分斷,長江存儲發言人雖表示,工廠正常運作、感謝政府採購和物流的合作;但半導體業界人士吐槽,武漢封城後,人員無法進入,根本無法展開大規模量產。

武漢聚集超過五百家汽車零配件廠商,湖北省二○一八年生產二四二萬輛車、佔中國總產量約一成,超過法國、英國、泰國的汽車產量。通用(GM)、本田、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都在武漢有合資廠。

中國國有東風汽車集團員工透露,「就算工廠重新開張,也無法恢復正常產能」,因零件從不同城市採購、員工也無法返回工作崗位。本田汽車旗下零組件製造商F-Tech已決定改在菲律賓生產煞車踏板;日本車廠主管表示,已開始檢討能否從中國以外的地區採購零件,調整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