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最慘紅盤 深滬3千檔跌停

2020/02/04 05:30

中國股匯市昨雙雙慘跌,上海、深圳兩市超過三千檔股票跌停,僅上證綜合指數市值就蒸發十二.七兆台幣。(歐新社)

上證市值 蒸發將近13兆台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股匯市昨在春節後的首個交易日慘跌,上海、深圳兩市超過三千檔股票跌停,光上證綜合指數市值就蒸發四二○○億美元(約十二.七兆台幣),人民幣兌美元也跌破七元大關,拖累亞股繼續走低;但週一歐洲及美國股市跌深反彈。

週一上證綜合指數開盤後一度跌逾九%,收盤下跌七.七%,仍創二○一五年以來最大跌幅;深圳成分股指數收盤下跌八.五%,兩市合計有超過三千檔股票以十%的跌停板作收;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九五七元或一.四%,收七.○二五七元,跌破七元大關。

人民幣兌美元 跌破七元大關

受此影響,週一MSCI中國以外亞太指數收跌○.九%到五二七.三九點,創去年十二月初以來最低,且是連續第八個交易日收跌。

為了避免金融市場賣壓過大,衝擊市場流動性,中國人民銀行週一展開一.二兆人民幣(約五.三兆台幣)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投放資金,並調降七天及十四天期逆回購利率各○.一個百分點;中國證監會週日晚間也對多家券商發出通知,要求週一起暫停融券賣出業務(即禁止放空),並敦促共同基金經理人不要拋售股票,除非面臨投資人贖回。

歐美跌深反彈 道瓊開盤強彈

儘管中國股市重挫,週一歐股和美股跌深反彈,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強彈逾兩百點。分析師表示,中國股市大跌是因農曆春節期間累積賣壓,並非反映新的市場恐懼;澳洲國民銀行策略師卡崔爾(Rodrigo Catril)說,中國政府的穩定金融市場措施,多少發揮舒緩緊張的效果。

但因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上升,未來幾週全球股市、尤其是亞洲,將持續面臨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