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飛連鎖效應 全球經濟恐急凍

2020/02/03 05:30

全球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停飛中國,加上多家跨國企業暫停在中國的營運,最後可能出現連鎖效應,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公衛專家指出,各國政府為了避免遭疫情波及而對中國下達旅遊禁令,加上多家跨國企業暫停在中國的營運,最後可能出現連鎖效應,衝擊全球經濟成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資深學者透納(Eric Toner)表示:「一旦停止飛機、船舶、火車和機動車輛的移動,經濟就開始被封死,這對整體社會將產生連鎖效應;這不僅是機師沒有工作,每個人都頓失所依。」

除了全球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停飛中國,Google、亞馬遜和微軟先前也暫時關閉中國辦公室,星巴克、麥當勞也關閉中國的部分門市;蘋果日前表示,基於謹慎和衛生專家建議,將關閉中國的所有門市直到2月9日。

去年10月,透納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及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共同贊助的研討會上發表1篇論文,討論傳染病流行期間實施旅遊及貿易限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該論文提到「過去幾次傳染病爆發時的恐懼及不確定性,會造成各國邊界政策的誤判,即使爆發規模僅限於單1國家或是單1區域內」。

透納以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及流感為例,指出目前雖有多國對中國發出旅遊限制,但此舉無法有效阻止疫情擴散,且效益極低,取而代之的應該是教導民眾認識病毒,並敦促曾暴露在感染環境裡的民眾進行自我隔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