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今開市 人行先砸5兆穩軍心

2020/02/03 05:30

中國股市今天開紅盤,由於上週全球股市再跌一波,先後恢復交易的香港、台灣股市也在春節休市後的紅盤日上演補跌,預料中股今難逃補跌走勢。(中央社資料照)

千股跌停恐重現中國證監會︰再延衝擊外資信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抑制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股匯市延至今日(2月3日)才啟動農曆春節過後的首日交易;儘管中國日前祭出30項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但因全球股市上週已出現一波大跌,週一中國股市預料將補跌,甚至有中國學者認為會出現「千股跌停」的慘狀,將拖累亞洲股匯市也挫咧等。

中國股匯春節休市,原定1月31日開紅盤,但因疫情擴散而延長休市到昨日;不過疫情持續蔓延,上週全球股市跌跌不休,中國股民恐慌情緒升高,中國股市預料將補跌。

確保流動性 穩定措施先行

為了避免中國股匯市劇烈震盪,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外匯局等多個部門,日前聯合祭出30項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包括透過多種貨幣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動性;中國人行週日進一步宣布,週一將展開1.2兆人民幣(下同,約5.2兆台幣)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投放資金,以確保流動性充足,銀行體系的流動資金可比去年同期多出9000億元。

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3度在微博發文指出,週一中國股市若開市,必定是千股跌停,應該延長休市時間、直到疫情好轉。他還抨擊中國證監會,認為明知開盤必崩,還要堅持開盤,只是利益空頭、發國難財;並稱中國證監會不推遲中股開盤,中國股市崩盤將成為歷史轉捩點,即由病毒引發的公衛危機,轉向金融、經濟危機發展。

但中國證監會指出,無論是2月3日、或繼續延後開市,均有利有弊,只能2害相權取其輕;如果繼續延後開市,可能有利於消化恐慌情緒,也與部分地區延長假期配合,但也會帶來新的問題,包括造成流動性危機,企業融資管道受阻,並導致外資對中國資本市場失去信任,將更不利中國經濟的恢復,「週一股市開市,是權衡各種因素的結果」。

中國金融業已做好開市準備,銀行業和券商決定從週一開始給值班員工發雙薪;中國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將進入辦公室工作,但行銷活動將全面網路化。根據統計,去年上海交易所日均交易量達2229億元,銀行間的債券日均交易量為836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