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損失恐達4.8兆 是SARS4倍

2020/02/01 05:30

武漢肺炎和SARS對全球經濟影響比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遠超過SARS,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家麥基賓(Warwick McKibbin)估算,全球經濟損失可能是SARS的三至四倍,約一二○○億至一六○○億美元(約三.六四兆至四.八六兆台幣);其中,約七九○億美元產值的世界旅遊零售業瀕臨客源中斷風險,尤其依賴中國觀光客的亞、歐市場面臨重大衝擊。

亞歐觀光業衝擊大

麥基賓計算,當年SARS造成全球經濟損失約四百億美元,大部分國內生產毛額損失實際上是中國經濟放緩;十七年來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武漢肺炎觸發的全球公衛緊急事件,可能對世界經濟造成更大傷害,恐有超過數百億美元的更多損失。

彭博經濟學家舒暢、Jamie Rush和歐樂鷹研究指出,中國二○○三年只占全球GDP的四%,現在已達十七%,代表中國經濟成長下滑對全球經濟的外溢衝擊會大得多;估計中國首季GDP成長下跌一.五個百分點至四.五%;同期,香港經濟最受衝擊、首季GDP成長估計受影響一.七個百分點,南韓、越南受衝擊○.四個百分點,日本○.二個百分點,美國、歐元區也受拖累○.一個百分點。

中國去年出境旅客約一.六三億人次,在世界旅遊零售業銷售額占逾三十%,而二○○三年SARS爆發時,中國海外旅遊僅二千萬人次。現在中國禁止團體出境旅遊並緊縮邊境控制後,從東京到倫敦,旅館、賭城、航空至零售業,正面臨數週至數月的景氣下滑。

澳門今年農曆春節假期中客人數因疫情大減八十二%;東南亞則以泰國最受衝擊,官方預估今年中客減少二百萬人次以上;若中國出境旅遊禁止持續三個月,泰國旅遊業收入損失將達五百億泰銖(約十六億美元)。

傑富瑞分析師威辛克指出,中客旅行和支出都更多,購買美容產品花費更多,對旅遊零售業是「三重打擊」。中客去年農曆春節假期消費達一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