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拉警報 台股開紅盤恐補跌

2020/01/30 05:30

台股封關期間 主要股市表現

國安基金信心喊話︰台灣經濟基本面穩健

〔記者張慧雯、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信心,美股在台股休市期間下挫,港股昨春節後開市狂洩近八百點,為台股今天開紅盤埋下變數;國安基金昨信心喊話,台灣經濟基本面穩健,投資人要有信心;投信也多認為,疫情對台股是「短空長多」。

封關期間 全球股市重挫

根據統計,自台股豬年封關日至昨(廿九)日為止,台股休市期間道瓊指數下跌二.一三%、標普指數下跌一.六%、那斯達克指數下跌一.二七%,而港股昨日大跌,更使得法人認為台股開紅盤「上漲機率極低」,甚至可能大跌逾三百點;法人預料短線受惠族群以生技醫療、電商為主,受害族群包括航空、旅遊觀光、百貨業等。

因應今天開工及股、匯市開市,政府嚴陣以待;蔡英文總統在春節期間除聽取疫情相關國安簡報,近日也與相關部會與幕僚密集會議,對於內需經濟及可能產業衝擊、國際情勢及疫情發展的不同狀況,進行短、中、長期評估並研擬對策。

黨政人士表示,政府在經濟面的衝擊評估及因應策略是「從嚴考量」,確保能快速反應;評估的考量也和十七年前SARS時不同,因SARS疫情期間短,但致命率高,武漢肺炎致命率較低,但傳播力很強,衝擊會不太一樣。

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強調,國安基金目前並無開會,但對於金融市場可能的波動都密切觀察,如有失序、崩盤等達成啟動條件,國安基金不排除召開會議採取因應措施。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在全球股市多頭不墜的前提下,台股因具高殖利率而使下檔支撐強勁,疫情過後,預料市場對於台股企業盈餘成長有共識,漲幅仍以電子股機會較大。

台股績優 鼠年展望樂觀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認為,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國際股市於春節年假期間反映此風險因子,預料鼠年台股開紅盤將先行反映國際盤因素,走勢可能較為震盪;展望台股今年可望持續反映去年第四季企業獲利表現及延續高殖利率優勢,樂觀預期台股表現仍有機會「鼠」一「鼠」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