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首季GDP 恐減4個百分點

2020/01/29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在春節旅遊尖峰期間爆發重大公衛危機,勢必使中國已經疲軟的經濟再受重擊。研究機構Plenum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控制疫情的相關措施,可能使中國的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減四個百分點。

Plenum指出,中國當局延長春節假期至二月二日,將勞工多留在家中三天,可能使第一季總生產值減少兩個百分點;再者,湖北省十四個城市,包括省會以及病毒發源地武漢市取消所有出入交通,可能使中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減少一.五個百分點;而相關措施將衝擊中國各地觀光、運輸、零售與餐飲業,使得整體經濟再額外蒙受○.四個百分點的損失。

Plenum表示,中國運輸業損失慘重,大年初二的航空與鐵路運輸量較去年同期銳減四十%,若此情形延長一週,兩大運輸產業的年收益將減少六.四%或六四○億人民幣(約二八二○億台幣);而中國各城市也陸續關閉劇院及取消公眾活動,二十六日票房總收入一八一萬人民幣,為去年同日的十四.五億人民幣票房收入的零頭。

牛津經濟研究院則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是短期但高衝擊的事件,如同二○○三年的SARS疫情,當年中國第二季GDP成長由前一季的十一.一%下滑至九.一%,下半年則恢復至十%。

中國經濟學家黃益平指出,鑑於控制疫情為優先要務,中國經濟將呈現服務需求縮減以及生產、投資與出口受干擾的局面,導致失業、金融與財政惡化。他說:「這些震撼正好發生在敏感時局,中國經濟成長率由二○一九年第一季的六.四%降至第三季的六%,一般預測第四季可能跌破六%。」

他表示,若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第一季經濟下行壓力將遽增,「勢必直接影響尋常百姓的生活以及投資人信心」。他認為,中國人民銀行應採取因應措施,例如對網路消費提供支持、維持寬鬆政策,以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