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台商大挑戰 年後恐無工可用

2020/01/27 05:30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中國幾乎全境淪陷。中國當局已宣布,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省十三個縣市公共交通停運。(法新社)

交通封閉 台幹、中籍員工返廠困難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為中國半導體、電子重鎮,半導體供應鏈台商表示,真正難關在年後,因目前中國多個省份長途交通封閉,預計年後仍會持續,影響中籍員工返廠工作,將面臨無工可用情況。由於目前台商生產受到影響,可能擴大在台投資因應,經部表示將持續協助台商回台。

武漢電子重鎮 台商生產大受影響

武漢除做為中國交通要道外,也是中部電子及半導體重鎮,不少台廠包括金仁寶、富士康、聯發科、緯創等均在武漢設廠,封城使相關產業受影響。

半導體供應鏈台商表示,真正難關其實並非春節期間,而是年後。日前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也指出,模型預計未來十四天內中國出現大規模病毒爆發的城市,可能包括上海、北京、廣州、重慶和成都。

該台商表示,電子大廠包括武漢甚至湖北台幹多數在春節前陸續回台,春節後若疫情尚未減緩,幾乎都不會再回去;甚至回台過年的其他區域包括廣東、河南等廠也是如此,整體台籍管理層將真空。

北京、天津、河南等 管制長途交通

除台幹不會返中外,目前中國各省市幾乎都開始限制跨省長途交通,包括北京、天津、河南、山東等,不少是農民工重鎮;因疫情延燒,目前得知檯面上未明確限制的省份,「其實私底下也開始在管制」。很快年假就將結束,中籍員工如何返廠是一大問題,恐面臨無工可用情況。

除了人力外,出貨是否能順利運輸也是個問號。但該台商分析,出貨可專車、專機,以申請方式獲得准許移動應不難;年後最大問題應仍在人員流動受阻。

該台商也說,因美中貿易戰的緣故,其實電子業尤其網通去年已有部分產能轉移回台,「是相當大的運氣」,由於目前疫情後續狀況看壞,在台生產是變數最小的選項。

台商回台去年已達一六九家、七一五八億元,逐漸進入收斂期;但因武漢肺炎爆發,恐影響台商在中生產情況,官員透露,台商的確可能再度擴大回台生產做為因應,年後可能將有另一波諮詢潮。

因應回流潮 經部單一窗口快審

經濟部表示,若台商有短期擴廠、擴產能等需求,今年為台商回台方案第二年,也會秉持去年單一窗口快速審查方式,協助台商快速完成行政流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