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及亞太旅遊地 惠譽:泰越星港澳恐降評

2020/01/25 05:30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指出,未來武漢肺炎若疫情擴大,恐衝擊旅遊業,可能影響亞太地區包含泰、越、星、港、澳的主權評級。圖為新加坡某飯店旅客戴著口罩度假。(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鄰近各國也接連出現確診案例。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昨發布報告,雖然武漢疫情現階段尚未影響亞太地區各國主權評等,但未來若疫情擴大,亞太地區五地旅遊業將首當其衝,包含泰國、越南、新加坡、香港及澳門,且可能影響其主權評級。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武漢肺炎」正名為「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與過去引起全球恐慌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同屬冠狀病毒;雖然WHO目前仍未將武漢肺炎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敦促各國做好應對以防疫情擴散。

惠譽指出,由於航空、娛樂、住宿、休閒等產業易受消費者行為影響,因此疫情爆發、恐怖攻擊、氣候異常等大規模、不可預測的事件發生,將為這些產業帶來風險,導致全球旅遊需求立即、且嚴重中斷,進而影響營收表現;但這些情況通常是短期影響,對相關產業的影響,仍得視情節嚴重程度,與發展時間長短而定。

旅遊僅佔我GDP2.3% 台灣影響小

惠譽認為,若疫情急遽升溫,亞太地區服務業活動,特別是旅遊相關產業,將受創最深;且點名泰國、越南、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將首當其衝,目前港澳主權評級已是「負面」展望,泰國、越南是「正面」展望,但考慮到兩國旅遊業營收佔比較大,因此評等可能也將視疫情嚴重程度受影響。

我國雖因中客佔整體旅遊人數比例達二十四.四%,但旅遊產業僅佔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約二.三%,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程度遠低於這五個國家或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