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雪上加霜 經濟成長率保6難

2020/01/25 05:30

專家分析,假如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中國經濟三大引擎的出口、消費及投資恐會「失速」,中國經濟成長率「保六」難度將大增。圖為武漢市民排隊購買民生必需品。(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公告確診案例已超過八百例。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分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三大引擎的出口、消費及投資,去年都有「降速」跡象,假如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更將直接衝擊內需經濟、打壓消費信心,三大引擎恐會「失速」,中國經濟成長率要「保六」難度將大增;但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醒,考慮兩岸經貿往來密切,若中國經濟失速,台灣也將受到拖累。

3大引擎恐失速 官方照訂6%

今年初中國官方將全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訂在六%,但已有多家國際機構認為,中國今年經濟保六機率不高,如今又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劉孟俊認為,若加計疫情因素,未來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恐怕還要再下修;主因是受疫情影響,民眾為自保減少到公共場所,進而將衝擊民間消費,旅遊業也將因此受創,「但過去旅遊業一直是中國內需經濟重要動能。」

且近期適逢中國「春運」,人口大舉遷移也可能加重疫情散播。劉孟俊擔心地說,春節過後,返鄉人口重回工作崗位,將是疫情走向的重要觀察點;若疫情因此擴大,將導致工廠停工、供應鏈停擺,由於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環節扮演重要角色,將影響到全球經濟。

供應鏈若停擺 拖累全球經濟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醒,考慮到兩岸經貿往來密切,主計總處曾推估,中國經濟下降一個百分點,對台灣經濟影響約為○.二九個百分點;「中國經濟若失速,也將影響台灣經濟。」

王健全還引述當年SARS期間,經建會(現為國發會)委外研究報告︰指出當年SARS期間,國內對中國出口依賴度高的產業,視國內疫情散播時間長短,對相關產業影響程度從○.五%到五%,且供應鏈若受波及,影響程度將擴及上中下游,衝擊我國生產活動及就業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