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改壓工程啟動 影響1.75萬工廠

2020/01/25 05:30

台電啟動改壓大工程,約1.75萬家中小型工廠,需購置有「雙壓」功能的變壓器等新設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啟動改壓大工程!配電的電壓層級今年起將以兩萬兩千伏特(二十二.八KV)為主,約有一萬七千五百家中小型工廠,需花費三十到四十萬元購置有「雙壓」功能的變壓器等新設備;台電強調,改壓工程浩大,利用設備壽齡到期方式汰換產品以減緩衝擊,目標是二十五年完成七千條線路升壓,線損降低後,年省約八.五億度電。

需花30~40萬元 換雙壓變壓器

國內特高壓用戶有捷運、機場、科學園區等僅六百戶,電壓等級均在六萬九千伏特以上,配電系統的兩萬兩千、一萬一千伏特(十一.四KV)則供應給中小型工廠等高壓用戶,往下降壓才是一般民生用戶;台電去年底公告新規,「台灣本島地區配電系統全面調整為二十二.八KV(俗稱兩萬兩千伏特)供電範圍」,要讓一萬一千伏特走入歷史,但預計耗費二十五年。

25年7千條條線路 年省8.5億度電

「要讓台灣電壓層級簡化!」台電主管表示,效益是有助於節能減碳,當電壓提高一倍、電流減少二分之一、損失減少四分之一,台電相中的就是「線損更少」;台電輸配電的線損近年已低於四%,可算優等生程度,估計能再降○.四%,一年可節約近八.五億度電。

此外,一萬一千和兩萬兩千伏特線路無法互通,經常要另外拉線;台電主管說明,當電壓單一化後,復電速度提升也是好處之一。

台電高層也坦言,改壓工程浩大,時程沒那麼快。台電強調,一萬一千伏特電壓仍會繼續送,只是從今年開始新工廠設備必須裝上雙壓產品,舊工廠則可等到既有設備淘汰後再升級,「利用設備的壽齡來逐步汰換,時間到自然完成」。

住家設備雙壓 不影響民生用電

台電統計,高壓用戶約有二.五萬戶,其中七成仍使用一萬一千伏特等級電壓,因此有一.七五萬戶需配合汰換;新變壓器設備每具約三十萬至四十萬元,不至於造成太大負擔;目前一萬條線路中有七千條還是一萬一千伏特,新規上路前一年僅更新十至二十條,正式上路後可加快汰換速度。

而一萬一千伏特以下要經台電變壓器轉換才送到一般住家中。台電說,為此布局已久,設備早已汰換成雙壓,對民生用電不會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