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升溫》封城效應 中國內需、金融首當其衝

2020/01/24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當局已下令武漢封城,圖為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的照片,人口逾1100萬的武漢市一處菜市場,當地居民戴口罩買賣食品。(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成為中國二○二○年經濟最大黑天鵝。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未來疫情若持續失控,將對中國內需消費,例如餐飲、旅遊、娛樂等造成嚴重衝擊,相關台商也會有影響;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除內需產業外,金融市場將首當其衝,中國上證指數昨封關暴跌,即反映社會恐慌情緒;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警告,若疫情擴大到中國沿海「工業三省」,兩岸互為供應鏈關係的產業也有不利影響。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繼武漢市後,湖北黃岡、鄂州、赤壁也跟進封城。圖為23日中國北京一家理髮廳,理髮師在幫顧客剪髮時也戴著口罩。(法新社)

若擴及工業三省 衝擊兩岸供應鏈

世衛組織(WHO)已將「武漢肺炎」正名為「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與當年SARS同屬冠狀病毒,SARS疫情造成當年單季經濟成長率由五%逆轉為負值。王健全引述當年經建會(現為國發會)研究報告,指SARS疫情持續一.五個月,對GDP影響約為○.二%,若延長到半年,將提高為一.五六%;但考慮到台灣已有抗SARS經驗,已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且有負壓病房等設備支援,「國內疫情應不至於失控!」

王健全指出,金融市場屬領先指標,快速反映社會氛圍,近十日來上證指數跌幅近五%,已回吐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利多消息後的漲幅;吳大任也說,當年SARS疫情在台爆發,台股六日崩跌十三%,也可顯示金融市場對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的快速反應。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警告,考慮到台灣與中國互為生產供應鏈關係,未來若疫情擴大到沿海工業三省:浙江、江蘇、廣東,可能將進一步影響物流,甚至我國拒收來自中國貨物,將進一步衝擊兩岸經濟活動。

梁國源說,考慮到中國慣常隱匿最新疫情,若未來WHO對疫情發出嚴肅聲明,或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擴大對中國入境者檢疫措施,將是觀察武漢肺炎散播情勢的重要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