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免驚!法人︰台股有抗SARS經驗 衝擊可控制

2020/01/24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當局下令武漢封城,中股農曆年封關日重挫。國內法人認為,台灣有SARS防疫經驗,且台股下週四才開紅盤,屆時疫情會有較明朗情勢,投資人無須太過驚嚇。(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當局下令武漢封城,上證指數創下開市三十年來,農曆年封關日最大跌幅。國內法人認為,台灣已有SARS防疫的充分經驗,且台股要等到下週四才開紅盤,屆時疫情會有較明朗情勢,台股投資人無須太過驚嚇。

投顧:年後影響應相對有限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台灣過去有SARS防疫經驗,且口罩、不織布等相關防疫產品熱賣,代表民眾預防心理極強,因此國內疫情應該不至於擴大,對年後台股影響應該相對有限。

他說,上次SARS期間因和平醫院封院,造成整個市場恐慌,台股短短幾日跌幅高達十一%;金融市場最易受恐慌心理而風吹草動,這也反應在中股昨日大跌,武漢市的「封城恐懼」應該是主因,但在台股休市這幾日,中國疫情應可望有較明朗狀況,恐慌心理可逐漸散退。

黃文清表示,上次SARS疫情,我國不但留下經驗,也建立並留下一些防疫規範,包括出門戴口罩、發燒快就醫、通報,一旦開始通報、隔離,就能有效控制,這可從口罩熱賣搶光,就知台灣民眾早有基本防疫準備。

黃文清說,口罩、防疫等概念股在台股封關前都大漲,大盤也沒有因疫情而下跌,代表台股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強;但還是得視後續中國疫情是否有失控,甚至延燒到周邊其它國家,投資人在年節時可多關注後續發展,來決定台股開紅盤後的投資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