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間投資帶動 未來3年人均所得挑戰3.5萬美元

2020/01/23 05:30

台經院昨發布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較前值上修○.二一個百分點至二.六七%。(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去年台商回流投資突破八千億元,推升民間投資大幅成長。台經院昨發布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較前值上修○.二一個百分點至二.六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未來三年在投資持續成長下,台灣經濟成長可期,且有望帶動國民所得成長,「人均國民所得有望上看三萬五千美元」。

今年經濟成長 台經院上修至2.67%

張建一指出,台灣目前人均國民所得僅兩萬八千美元,低於亞洲四小龍中的香港、新加坡及南韓,「最根本問題在投資」;但在美中貿易戰等外在壓力下,台商轉移供應鏈,台灣也重迎投資回流熱潮。

張建一分析,二○一六年投資占我國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僅二十%,去年提高到二十三.七%,今年有望上看二十四、二十五%;未來政府持續推動內需投資,包含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計畫、台商回流等,均有助提升台灣經濟成長率,未來三年人均國民所得有機會上看三萬五千美元。

他說,雖然近期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台商回流不會因短期情緒衝動而改變;未來不管美中貿易戰走勢如何,在中國工資提高、環保意識抬頭等影響下,生產條件已不同往日,供應鏈移轉態勢將持續發酵。

美中貿易戰將演變成科技戰,美國商務部擬起草新規,將「微量原則」從二十五%降至十%,恐衝擊到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目前台積電對美中雙方握有三大談判籌碼,反成為美中科技角力必爭之地。

劉佩真分析,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領域扮演龍頭、甚至寡占角色,七奈米製程全球市占率達九十五%,預計今年第二季投產的五奈米製程,更囊括近百分之百市占率;且台積電主要市場在美國,中國市場占比約兩成,反顯示美中科技巨頭均得透過台積電先進製程,打造最新產品。

此外,台積電擁有高度細分化的客戶結構及應用平台基礎,加上內部研發能量、自有IP數量不斷提升,這些都將是未來台積電應對美、中選邊站壓力的談判籌碼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