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反腐法阻礙美企競爭 白宮擬修改

2020/01/19 05:3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政府正在思考修改已實施數十年的「海外反腐敗行為法」。(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政府正在思考修改已實施數十年的「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CPA)」,華府已聽到一些美國公司的抱怨。《華盛頓郵報》記者本週二將發表的新書揭露,美國總統川普曾向前國務卿提勒森抱怨,FCPA「就是這樣不公平」,禁止美企於海外行賄做生意。

庫德洛十七日在白宮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我們對該法正在思考,我們已聽到企業一些抱怨。」FCPA禁止美企在海外以支付賄款的方式取得合約。

庫德洛補充:「我不想說到任何明確政策範圍,但我們正在思考它(修改FCPA)」;他暗示,川普政府正在進行一整套改革,「讓我等到我們有一整套更佳方案」再談論。白宮發言人則不願回應CNBC的詢問。

《華盛頓郵報》記者拉克(Philip Rucker)和雷奧尼格(Carol Leonnig)週二將發表新書《一個很穩定的天才:川普對美國的測試》,書中揭露川普憤怒地抱怨FCPA,他認為這是阻礙美企在海外競爭的法律。

新書指出,川普二○一七年曾向當時國務卿提勒森說,FCPA「就是這樣不公平」,禁止美企於海外行賄做生意,並要提勒森「擺脫掉這項法律」;當提勒森回覆說,要讓國會授權廢止該法幾乎是不可能,川普要求資深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起草要取消FCPA的行政動作。

不過,專家表示,FCPA是對抗世界各地腐敗的強大工具,也是美國「軟實力」,或可行使單純信譽影響力的最佳例證,在其他國家有反腐法律之際,沒有一國可像FCPA般對全球經濟發揮這麼大影響力;美國數十年前就通過FCPA,成為已開發國家採納類似法律的借鏡,也讓其他國家更歡迎美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