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半導體設備 美中駐荷大使連日互嗆

2020/01/19 05:30

美國駐荷大使胡克斯特拉表示,艾司摩爾設備「是極端敏感技術,不屬於某些地方」,希望荷蘭不要賣給中國。圖為艾司摩爾半導體廠房。(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為了一部荷蘭艾司摩爾(ASML)最尖端半導體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兩國駐荷蘭大使連日隔空對嗆,科技戰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更趨激烈。美國駐荷大使胡克斯特拉十七日接受荷蘭《金融日報》訪問表示,ASML設備「是極端敏感技術,不屬於某些地方」,此說法引發中國駐荷大使館連續兩日抓狂回嗆。

中國大使回嗆美國荒謬

中國駐荷大使徐宏十七日在荷蘭國家公共電視台反批,胡克斯特拉上述說法「荒謬」,重申反對任何「正常商業活動政治化」的行為,並嗆「如果你比較我和胡克斯特拉大使的言論,誰在搞政治施壓,一目了然。」

中國駐荷大使館十八日加碼發布新聞稿,批評胡克斯特拉說法「不可理喻」、「傲慢與偏見」,證實美國政府確在阻止ASML極紫外光刻機出口中國一事上,向荷蘭政府施加強大政治壓力,對此表示遺憾;中方還暗批美國「在境外」挑起戰爭、實施單邊制裁、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亟欲尋求晶片生產自主化,美中白熱化的科技戰波及荷蘭政府和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原本預計去年底就可取得ASML這部最先進、價值逾一.五億美元(約四十五億台幣)的EUV微影設備;但該設備為軍民兩用技術,涉及管制敏感科技對北韓、中國等威權國家輸出的「瓦聖納協議」,從去年六月就在等待荷蘭政府授予出口許可證。該協議有約四十個締約國,包括美、荷、英、日在內。

荷蘭外貿部長卡赫十七日表示,正「評估風險、安全標準及國家利益」,在適當時候會做決定。荷蘭總理呂特先前已表示,將會逐案處理相關出口申請,不會就個別案件發表評論。

荷蘭《金融日報》報導,胡克斯特拉表示:「我們對荷蘭很清楚表達,我們相信這項極端敏感技術不屬於某些地方。」荷蘭一直面臨美國希望拒絕授予出口許可的強烈壓力。

而徐宏在同一媒體十五日刊載專訪中已語出威脅,警告荷蘭是否批准ASML出口該設備給中國,將成為中荷關係風向標;他說:「如果荷蘭政府在政策取向上追隨美國…,對中荷經貿往來施加不公平的限制,毫無疑問將會影響兩國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