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櫃買:匯率支撐投資市場 今年審慎樂觀

2020/01/15 05:30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近來新台幣瘋狂升值,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認為,新台幣匯率將對投資市場形成支撐,加上美中雙方就貿易將達成初步協議,櫃買市場可望有活躍表現,但今年是美國選舉年,這是政經情勢最大變數,對後市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櫃買中心去年達成許多里程碑,平均現金殖利率達3.65%,其中殖利率超過3%的上櫃公司有388家,遠優於多數固定收益型之投資工具,高殖利率的特性吸引外資買超金額達383億元、持股比率突破22%,創下新高。

去年上櫃債券ETF發行規模為94檔計1兆2783億元,領先亞洲各證券市場,亦超過國內整體ETF市場(約新台幣1.7兆元)的75%,帶動我國境內基金的規模首度超過境外基金。債券ETF交易日均值達35.26億元、年增175%。去年上櫃債券ETF次級市場全體交易人合計獲利370.42億元,平均每人獲利114萬元;其中配息部分,上櫃債券ETF的平均配息率達2.31%,遠高於台幣定存利率,深受退休理財族群喜愛。

為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櫃買中心赴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中國等地拜訪當地企業,並舉辦或受邀參與宣導說明會,推廣海外優質企業進入櫃買市場。至去年底新增申報輔導外國企業8家,已有35家外國企業於櫃買中心上櫃掛牌及7家外國企業登錄興櫃。今年目標是促成國內外25家公司掛牌上櫃、40家登錄興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