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拱門褪色 中國國企拋售麥當勞持股

2020/01/09 05:30

(彭博)

麥當勞在中營收、獲利停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成本節節升高,以黃金拱門(Golden Arch)為象徵的麥當勞,在中國營收及獲利慘遭衝擊;中國國營中信股份(Citic)決定出脫麥當勞中國公司廿二%股權,持股降到十%,被中媒形容是對麥當勞在中國的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二○一七年八月,美國麥當勞宣布將與中國中信股份、中信資本控股、凱雷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成立麥當勞中國公司,且由後者出資二十.八億美元收購美國麥當勞在中國和香港的業務;其中,中信系持有五十二%股權(中信股份占卅二%、中信資本控股占廿%),凱雷持有廿八%,美國麥當勞僅保留廿%。

麥當勞中國公司證實,中信股份正尋求廿二%股權的買家,底價設定在廿一.七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三.一二億美元),並已展開招標過程;中信資本控股則表達收購的興趣,其發言人表示:「公司對未來成長和前景感到信心,將主動參與招標。」

中信股份聲明表示,出售麥當勞中國公司持股純粹是商業決定,該公司將續從麥當勞中國公司的發展獲益。

豬瘟疫情蔓延 雪上加霜

中信股份出售麥當勞股權,適逢麥當勞在中國的營收和獲利成長因激烈競爭而陷入停滯之際;且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導致中國豬肉價格飆漲,也使得速食業者成本升高。

麥當勞中國公司二○一八年營收達二四八億元,營業利益一六四億元,淨利為十一.五億元;去年前十一個月營收二四四億元,營業利益一六二億元,淨利八.五六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