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FETS降美元權重 北京意圖削弱美元國際地位

2020/01/04 05:30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年起將用於決定人民幣匯率的「貨幣籃子」中,美元權重降至二十一.五九%。專家表示,這將有助於北京削弱美元的國際主導地位、降低中國對美元的依賴。(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今年起將用於決定人民幣匯率的「貨幣籃子」中,美元權重從二十二.四%降至二十一.五九%,指此舉將更能代表當前的貿易情況。不過,專家表示,這將有助於北京削弱美元的國際主導地位、降低中國對美元的依賴,並促進人民幣在國際金融交易中的使用。

《南華早報》報導,新版人民幣匯率指數建立在二○一八年的貿易數據,而非二○一五年CFETS成立以來的資料;這項在美中貿易緊張居高不下推出的措施,將有助於北京長期致力打造國際支付新系統的努力。

京東數字科技(JD Digits)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說,中國當局希望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以防範美元支配全球金融系統或所謂「美元霸權」,這是中國長久的目標,也是必然趨勢。

中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也表示,調降權重將讓人民幣稍微獨立於美元,「人民幣應走自己的方式,現在太過籠罩於其他貨幣的陰影之下」。他指出,中國仍過於仰賴美元,應擴大貨幣籃子的外幣數量。

美元仍是CFETS指數中權重最高的貨幣,歐元則從十六.三四%調升至十七.四%,港幣從四.二八%降至三.五七%。

美元 仍是中國多數貿易的結算貨幣

過去一年半以來,美中陷入嚴峻的關稅戰,引發兩大經濟體脫鉤的疑慮。若以人民幣計價,去年一至十一月中國對美貿易萎縮十一.一%,美國被東南亞國協超越,降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而中國也從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降為第三大。不過,預料美元仍將是中國多數貿易的結算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