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佳能處分中國九江廠 五股增產

2019/12/31 05:30

佳能先前與合作夥伴HumanEyes合作推出VR相機Vuze XR。(佳能提供)

因應美中貿易變局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數位相機組裝廠佳能(2374)面臨產業巨大挑戰,佳能董事長曾明仁表示,第4季將處分中國九江廠,整併東莞寮步廠,同時因應美中貿易變局,將在台灣的五股新增產線,佳能持續轉型,在商用以及車用影像模組已有具體成果,預估明年營運可望接近谷底,下半年轉型效益將陸續發酵。

佳能第三季稅後虧損6767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24元,虧損幅度為去年同期的一半;累計前3季毛利率回升至12%,較前一年大增3.29個百分點,主要是產品組合改善,稅後虧損1.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64元,也比前一年虧1.26元好轉。

前3季虧損已見收斂

曾明仁說,前3季虧損已見到收斂,為了持續改善體質,佳能對中國生產據點進行整併,包括處分原本生產數位相機組裝的九江廠,同時因應美中貿易戰,將在台灣五股廠新增產線,因此,第4季會有一次性費用認列。

對於外界關心的轉型進度,曾明仁指出,在人工智慧(AI)的大趨勢下,高階影像模組扮演重要角色。佳能已鎖定3D感測(3D Sensing)、廣角應用,聚焦在商用影像模組發展以及消費性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的應用。

另外,機器視覺及影像輸出產品預計明年下半年發酵,2021年有望見到明顯成長;汽車影像模組在長時間投入後,明年也將有具體成果。

曾明仁說,新應用產品效應明年可望逐步發酵,但成長幅度仍低於數位相機衰退速度,對明年營運保守看待,惟毛利率隨產品組合改變,可較今年進一步提升,獲利也會比今年好,轉虧為盈將是公司努力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