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美中貿易 還未進真正戰場

2019/12/28 05:30

美中貿易戰下,全球貿易低迷,中國被認為是貿易衰退最大輸家,損失相當於逾2兆台幣。(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專家認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暫時停火,即使完成簽署,也無法遏止兩國科技戰。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共同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表示,美中真正衝突在科技領域,例如華為、中興通訊、智財權等問題仍回到原點,雙方還未進入這種科技貿易緊張關係的「真正戰場」。

楊思安說,若沒有監督機制確保中國履行購買美國產品、對經濟結構改革的承諾,她對這份迷你協議能否減少美國對中國高達三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並不樂觀。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日前表示,中國在首階段協議同意未來兩年將加購美國商品及服務至少兩千億美元,包括農產品、能源、製成品和服務。

失衡規模大 中國還須多讓步

中國中信銀行國際公司經濟學家廖群表示,此階段性協議只是暫時停火,仍不足以長期停戰,美中將會繼續打科技戰、金融戰、甚至匯率戰;雙方還要繼續就此進行談判,且因貿易失衡規模相對大,中國政府還須做出更多讓步。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美中科技戰事關未來幾十年哪個國家能主導世界高科技發展,所以不會輕易結束;第一階段協議仍有可能出現問題,雙方對採購和結構改革的理解並不一致,如明年一月中國調降八百多項關稅就顯示,中國需求和美國供應之間存在錯配,未來貿易繼續衝突的機會仍很大。

邱達生分析,對於中國能否大力解決「深水領域」問題,美國或許不應期待太高,北京承諾結構性改革一點都不新鮮,尤其不會輕易降低對中國國企的支持;智財權、技術竊盜、出口補貼、匯率貶值、不公平貿易措施等問題,將是美中下階段談判焦點。

越來越多國家對中企設限

財經媒體CNBC報導,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晉平對外媒表示,中國最大風險在於不對外開放本國市場,「與其討論中國對外開放的風險,我認為不開放就是最大風險」;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擔憂升高,中美之間的全球科技體系可能分裂、越來越多國家對中企設限,也是中國發展的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