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新竹地區 預售比新成屋便宜

2019/12/27 05:30

新竹地區僅市區民眾對預售屋的接受度較高,其他鄉鎮民眾還是比較偏愛成屋,近幾年來新成屋價格一向比較貴。(記者徐義平攝)

外來客銳減 宜蘭預售屋便宜逾1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兩縣市出現預售屋價格比新成屋還便宜的「倒掛」現象,市調機構調查11月北台灣預售屋與新成屋價格走勢,發現宜蘭、新竹地區的預售屋比新成屋還要便宜,宜蘭甚至預售屋便宜逾1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根據過往經驗,預售屋類似期貨性質,價格是未來2、3年的房價預測,除非遇到重大經濟衝擊,以往多數時間都是看好未來房價,因此預售屋價格通常高於新成屋。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11月預售屋每坪均價約86.9萬元,較新成屋每坪83.9萬元高出3萬元,價差3.58%;新北市預售屋每坪約40.1萬元、較新成屋每坪38.5萬元高出1.6萬元,價差4.16%。何世昌表示,北市購屋族對預售屋的接受度相當高,加上投資、置產需求較高,通常預售屋會高出新成屋10%至15%;但隨著景氣復甦,新成屋價格開始反彈,拉近與預售屋的價差。他指出,北市預售屋及新成屋價差5%以內出現兩次,一是前波房市反轉向下階段、即2013至2014年上半年,二是今年下半年。

至於新北市預售屋及新成屋價差,何世昌指出,以往頂多1%至3%,今年下半年價差拉大到4%,推測與景氣復甦及北市民眾湧入新北購屋有關。

不過,宜蘭、新竹地區出現預售屋價格倒掛現象,宜蘭11月預售屋每坪約19.1萬元、新成屋約22萬元,預售屋較新成屋便宜2.9萬元、價差13.18%;新竹地區預售屋每坪22.1萬元、新成屋約23.1萬元,預售屋較新成屋便宜1萬元、價差約4.33%。

何世昌分析,宜蘭在地購屋族對新成屋接受度較高,所以新成屋價格通常比預售屋貴;只有在大多頭時期,因大台北投資客轉進宜蘭,才有預售屋價格較貴的情況;因近幾年宜蘭房價低迷,外來客銳減,房市大多靠在地人捧場,成屋較受青睞,價格自然比較好。

至於新竹地區,僅市區民眾對預售屋接受度較高,鄉鎮民眾購屋觀念傳統,還是比較偏愛成屋,近幾年新成屋價格一向比較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