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Q3提列海外呆帳率1.3% 創新高

2019/12/22 05:30

我金控業海外放款前六大國家(地區)比較

中國風險增高 提列呆帳率高達1.5%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因應未來風險、防患未然,我國金融業大幅提高海外放款之備抵呆帳提列比率!金管會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金控集團海外放款之提列呆帳金額為新台幣四五○億元,比重一.三%,創下歷年單季最高;至於中國的提列呆帳金額為一○七億元,比重一.五%。

金融業也發大財!根據統計,本國銀行今年前十個月稅前盈餘已經突破三千億元,預估全年可望創下歷史新高,而國銀大幅成長的獲利動能,主要來源是「海外分行」及「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也就是由海外市場所創造的財富,貢獻最大。

儘管海外市場替國內金融業賺飽飽,不過,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風險,金融業仍不敢大意,例如:金控集團就大幅提高呆帳提列,替未來潛在的風險預作準備,也就是未雨綢繆。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九月底,國內十六家金控業對整體海外放款之提列呆帳金額達四五○億元、占比為一.三%,超過二○一八年第二季的一.二七%,創下史上歷年單季最高比重。

對此,民營國銀主管分析,我金融業在海外放款是以法人客戶為主,並經常參與銀行聯貸案,由於美中貿易戰讓全球經濟充滿高度不確定性,基於「晴天儲糧」考量,大家就預先多多提列些呆帳準備。

其次,今年九月,金控對中國放款提列呆帳為一○七億元、比重一.五%,剛好符合金管會對於國銀對中國放款提存比率的要求。

不過,考量中國仍是高風險金融市場,金管會對於銀行對中國有三大控管措施,包括:「銀行對中國曝險不能超過淨值一倍」、「若在中國當地發現呆帳必須盡快打銷掉」,及「對中國放款的呆帳提存比率要超過一.五%」。

金管會官員表示,上述三大控管措施雖然只有規範銀行,不過,銀行業是金控集團海外放款的最大主體,使得整體金控也能符合這樣的要求。

小辭典》金控海外放款 統計國家、地區為主

所謂金控集團,旗下子公司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國內目前有16家金控;金控對海外放款的主體,主要有3大類別:銀行的海外行、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及租賃公司。

也就是說,金控的海外放款是以國家或地區為統計對象,而不是放款主體;即使沒在當地設置分支機構,仍可透過OBU或鄰近國家的海外分行,進行個別放款或參與聯貸案。比如,我金控集團並未在斯里蘭卡、孟加拉等南亞國家設立分支機構,不過,金控集團仍可透過旗下的國銀OBU進行放款。

此外,若是非金控集團的銀行業,像是台企銀、上海商銀等,並不包含在這項統計內。(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