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升溫 前11月上市櫃砸逾1400億買地

2019/12/21 05:30

據最新統計,今年前十一月上市櫃公司土地交易總額逾一千四百億元,其中建商購地區域主要鎖定雙北及台中,圖為新北產業園區全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十一月上市櫃公司土地交易總額逾一千四百億元,其中建商買進逾千億元、約占七成,以興富發建設砸一二六億元獵地最大手筆、占上市櫃建商比重逾十二%;此外,由於海外投資房產風險提高,加上商辦需求熱絡,金融業也開始加碼布局台灣商辦。

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前十一月上市櫃公司買進商用不動產、土地金額分別近一一○○億元及一四一九億元,前者最大買家是科技業,合計投入近三二五億元、占比近三成;其次為壽險業一五六億餘元、約占十四%,傳產業一三二億餘元、約占十二%排名第三。

買商用不動產 也達1100億

至於土地與地上權交易,今年最大買家就是建商,合計砸下一○二八億餘元掃地,不僅較去年大增六十五%,更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其次是壽險業近一七四億元、科技業約七十二.五七億元。

看好投資需求 多家建商轉蓋商辦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今年投資、自用需求雙雙升溫,其中建商購地區域主要鎖定雙北及台中,且看好未來三至五年商辦租金還有上漲空間,多家建商甚至從住宅轉向蓋商辦。

工業地產夯 壽險、零售業者也加碼

不過,工業地產仍是自用與投資需求均強勁,過往罕見投資工業地產的壽險、零售業者,今年不約而同提高投資金額,推測與近年實體零售業者與電商對物流倉儲需求擴增有關;根據調查,今年加碼布局工業地產的壽險業者包括國壽、南山與全球人壽等,零售業則有全家、全聯等,因而帶動整體商用不動產衝到歷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