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材洗產地美課重稅 經部︰針對中國

2019/12/18 05:30

經濟部表示,美國商務部針對台韓鋼材課徵「洗產地」重稅,主要是針對中國鋼材。(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宣布針對台韓鋼材經越南加工輸美,課徵最高四五六.二%的「洗產地」重稅。經濟部昨表示,該措施主要是針對中國鋼材,台灣直接輸美稅率僅三.六六%,對台廠幾乎沒有影響;台灣鋼鐵公會也說,我國鋼材輸美稅率偏低,沒必要繞道越南洗產地,重稅明顯針對中國而來,而中鋼住金越南(CSVC)僅用越南、日本料源,以避開關稅地雷。

美國商務部十六日發出新聞稿,宣布對越南鋼鐵產品做出終裁,若遭認定原產於南韓、台灣的鋼材在越南簡單處理為抗腐蝕鋼品及冷軋鋼後銷美,以規避反傾銷稅,將收取現金保證金最高達四五六.二%,實施日期追溯至去年八月二日。

經濟部表示,商務部宣布較為簡略,最高稅率四五六.二%主要是指經查出使用中國鋼材之情形,台韓鋼品則適用較低稅率;針對抗腐蝕鋼品及冷軋鋼品銷美的反規避稅率,中國最高為四五六.二%、台灣三.六六%、南韓四十八.九九%,提不出產地證明者,將視同以中國鋼材為原料。

根據統計,越南是台灣熱軋鋼品第一大出口市場,去年占相關產品出口總量廿五.九%;越南也是我第九大冷軋鋼品出口市場,去年占我國相關產品出口總量二.四%。

中鋼高層表示,中鋼銷往美國的冷軋鋼品並未課稅,耐腐蝕(鍍鋅)有三.六六%反傾銷稅,其他台灣鍍鋅大廠燁輝、盛餘也多在三%,「如果要賣美國市場,直接出口就好,不需要到越南洗產地」;此關稅影響的是被認定有嫌疑、沒有填答問卷的越南廠商,預料被課稅的廠商清單近期將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