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資安大預測/5G、物聯網 成駭客攻擊管道

2019/12/12 05:30

未來5G也恐成駭客攻擊管道。圖與順見無關。(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資安大廠趨勢科技昨天發布2020資安預測趨勢指出,過去勒索病毒都是無差別攻擊,但駭客已進化到鎖定目標攻擊(APT),甚至利用一般網路芳鄰伺服器(SMB Server)、遠端桌面程式、資料庫漏洞進行攻擊,取代以往植入惡意程式、木馬的攻擊方式,而在5G、物聯網(IoT)、雲端應用當道,ATM攻擊工具也在地下黑網開賣,而佯裝親人被綁的電話詐騙,也將轉成視訊詐騙。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隨著新科技演進,資安威脅也複雜化,像勒索病毒攻擊已經成常態,IoT、5G發展也產生新威脅,而雲端服務興起,但常發生設定錯誤,讓資料權限大開,一不小心就會遭駭。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指出,過去許多企業深受變臉詐騙所駭,駭客假冒企業主管發電子郵件要求匯款,但新手法是深度假冒(DeepFake),網路上取得的影音透過人工智慧(AI)可假冒主管或家人進行電話或視訊詐騙,「員工聽到或看到老闆親自下令,一定會馬上照辦!」簡勝財預期,AI合成技術商業詐騙,將更頻繁地出現。

簡勝財也提醒,隨著如智慧音箱、攝影機、家用路由器普及,駭客入侵後竊錄聲音、影像已非難事,有可能把影音拿來勒索當事人、企業,或讓當事人以為上網購官網,其實是被導向到假網址進行詐騙,這已成地下經濟常見詐騙伎倆。

簡勝財也指出,過去只有專業駭客才會攻擊自動提款機(ATM),但這些攻擊工具已經在地下論壇流通,未來駭客可隨時發動攻擊,而5G網路採虛擬化管理並可連結IoT設備,網路上也已發現相關弱點,尤其公共設施每年維護預算有限,相關應用更容易成攻擊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