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推企業社會信評 外企花錢消災

2019/12/10 05:30

外企憂心中國企業版的社會信用評等系統恐被「武器化」,評等太差而被逐出中國市場。(彭博)

花每小時7.7萬諮詢費 避免踩地雷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外企憂心中國企業版的社會信用評等系統恐被「武器化」,讓其無端捲入美中貿易戰火中,或讓中國對手坐享競爭優勢;而外企最擔心的是評等太差而被逐出中國市場,只好花費每小時兩千五百美元(約台幣七萬七千元)諮詢費用,弄清該如何應付該系統,以免誤觸「地雷」。

今年四月,中國鐵建公司因隱匿二○一七年三名工人墜河致死的工安意外,而被中國當局列入企業黑名單一年,且受到有關當局更多監督,並在投標公共計畫及發行債券與股票上受到限制;該黑名單將會被納入中國企業社會評等系統內。

提供企業社會評等諮詢的北京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共同創辦人波克(Andrew Polk)指出,該系統廣泛用於監督中國本地與外國公司,因此企業必須撥出資源、維持警戒,確保公司紀錄清白。

中國當局直言,該措施是為了嚇阻企業,讓其面臨被點名、羞辱與處罰的威脅,進而讓他們不敢逃稅、不惡待員工或做不實廣告,但引發企業將被迫對中共言聽計從的擔憂。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指出,相關黑名單如何執行的資訊缺乏,致使許多企業感到不確定性;而對跨國企業而言,最大風險是因政治失誤而喪失中國市場准入。

在如此疑慮下,波克說,該公司的企業社會信評諮詢費用每小時達兩千五百美元,審計費用更高達五萬美元(台幣一五四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