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徵關稅倒數 中「讓步」聲浪起

2019/12/10 05:30

距離十二月十五日美國啟動新一波規模156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時間進入倒數。(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距離十二月十五日美國啟動新一波規模一五六○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時間進入倒數,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昨表示,北京希望「儘快」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也呼籲,中國務必認真研究美方要求並做必要讓步,「做些讓步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強者的行為」。

任鴻斌說,希望中美雙方「本著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原則推進談判和磋商,也照顧到彼此的核心關切,儘快取得各方都滿意的結果」;他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的李若谷日前呼籲,中國得回應美方在貿易戰中提出的部分要求,進行有意義的結構性改革,以使雙方的貿易戰得以降溫;各界的共識是北京進一步的改革與開放,是處理中美雙邊關係及中國內部經濟問題無可迴避的議題。

南華早報報導,一直以來美國與西方國家力促中國進行結構改革,改善不公平競爭,二○一三年中國做出一連串的改革承諾,包括讓市場扮演決定性角色,今年三月中國也通過外商投資法,保障外企的合法權益。但李若谷認為,癥結在於中國未能兌現承諾,若能守諾、「美中衝突就能解決」。

中國對其改革計畫的落實評估也引發質疑,雖然中國宣稱改革計畫執行率達九十五%,但李若谷直言,「即使公佈這些計畫,但老問題依然是這些部門實際上是如何執行」。

他說,「我們真的理解美國內部變化及其訴求嗎?這至關重要;中國一再表示支持全球化,矢言打造命運共同體,但問題是,我們是否真當一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